臺中市龍井區幼兒美語老師新北市的義民爺祭典今年已邁入第19屆!這是19年來首次選定客家彰化縣溪湖鎮寶寶手冊換贈品先民渡海來台的登陸點之一「淡水」港舉辦義民爺祭典活動,為文化豐富且多樣貌的淡水增添一股客家風,淡水河港也將因義民爺的登船首航再創歷史。(自立晚報2016/08/13)

今年的活動有三大創新特色,第一大特色「陸、海恭迎義民爺」,讓義民爺乘坐輪船環港祈福,共計20艘船共同首航,場面壯觀; 第二大特色「在地參與、廣結善緣」,除鄞山寺定光客家古佛外,爐主更恭請在地眾神齊聚並列神龕受萬人祭拜,並邀在地各級學校師生參與踩街、挑擔和獻藝等表演活動;展現客家族群尊重在地、與人為善、兼容並蓄的精神;第三大特色「青年參與、國際同歡」:廣邀青年朋友及外籍人士參加,包括「創意踩街嘉年華」、「挑擔奉飯遶境」、「好客青年文創競賽」、「青少年外語導覽」等活動,讓青年朋友與國際友人一起親近、體驗客家文化。

新北市50個客家社團共5,000位鄉親,一起參與這次義民爺文化節活動,8月14日「挑擔奉飯」踩街隊伍於上午8時起在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集結,再進入活動主會場-金色水岸廣場,市長朱立倫親也參與挑擔踩街到達活動主會場。上午11時在主祭台舉行隆重且傳統的祭祀大典,由朱市長擔任主祭官,帶領8位正獻官,包括客家委員會李主任委員永得、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文治、世界客屬總會邱理事長鏡淳、義民廟徐董事長德馨、徐明偉、湯富龍、劉盛良等一起行「三獻禮」,虔誠恭讀祝文,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彰化縣和美鎮幼兒美語教材除此之外,「好客青年文創館」、「義民文化主題館」及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客家特色商品展售區」等項目,希望全國的客家鄉臺南市楠西區兒童美語補習班>彰化縣鹿港鎮美語補習班推薦>桃園市蘆竹區托兒所補助>屏東縣竹田鄉幼兒美語親及各族群的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客家族群年度宗教信仰盛事─「義民爺文化節」於8月12日至15日,假新北市淡水區金色水岸廣場隆重登場。


arrow
arrow

    meyertim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